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党群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作通知>>正文
 
应用外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线上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2020-04-07 13:09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大学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实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线上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应用外语学院特制订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1. 培训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已有信息化教育培训手段,搭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线上平台,引领全校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本在线培训时间从4月初开始至6月结束,教师学习培训学时不得少于20学时(全年不少于40学时)。

  1. 培训对象

    全院教学、科研人员

  2. 培训方式与内容

按照学校的整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对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和学习痕迹提交方式作如下规定:

(一)线上集中学习

以学院各个教研室为单位,依托“学习强国”APP、互联网视频资源,将师德师风培训与教研室集体备课结合起来,各个教研室可利用“腾讯会议”等视频平台进行线上集中学习,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播放、集中观看视频,并留存好视频直播截图。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资源

学习性质

学时

备注

1

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上中下)

学习强国App

[看理论]

必学内容

2

集中学习

2

在线课程的应用/借用/快速建课与“混合+翻转”教学模式

http://ceat.gensee.com/webcast/site/vod/play-1d5e635006184c2c8ea9f46c13871f69

必学内容

2

集中学习

3

事事关心,人人尽力(上中下)

学习强国App

[看理论]

必学内容

2

集中学习

4

①白岩松河南大学演讲:为什么读书?

②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操,高校疫情防控培训(上下)

https://haokan.baidu.com/v?vid=10721584874413383924&pd=bjh&fr=bjhauthor&type=video

http://wmooc.icourses.cn/js2020.html

 

必学内容

2

集中学习

5

①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讲)

②认识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1-2讲)

学习强国App [看理论]

必学内容

3

集中学习

11学时

学习痕迹提交方式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完成线上集中学习并将集体学习视频截图《师德师风考勤表》附件6,以电子版方式提交党务秘书。文档命名方式为:集中学习+教研室名称。

完成时间为:2020年6月15日之前。

个人自学

教师个人依托《2020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培训材料汇编》材料,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进行原文阅读,完成自学内容,做好关键段落、句子的标注,留存在线文件学习的标注痕迹,对正、反面典型案例学习要有学习收获发表简要感悟。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资源

学习性质

学时

备注

1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汇编材料第3页

必学内容

1

个人自学

2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汇编材料第8页

必学内容

1

个人自学

3

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

汇编材料第11页

必学内容

1

个人自学

4

关于给与王国良、李彦超等四人纪律处分的通报

见汇编材料第15页

必学内容

1

需提交学习收获感悟

5

教育部公开曝光 8 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见汇编材料第19页

必学内容

1

6

抗疫优秀教师金虎教授事迹

见汇编材料第22页

必学内容

1

需提交学习收获感悟

7

抗疫优秀教师

郝春东副教授事迹

见汇编材料第25页

必学内容

1

7学时

 

学习痕迹提交方式

教师将有标注痕迹的汇编材料(附件1)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学习收获感悟(附件2、3)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答题卡(附件5)(见下)打包发送至教研室主任处,文件命名方式为:教师姓名,教研室主任收齐后统一提交党务秘书,文档命名方式:个人自学答题+教研室名称。

完成时间为:2020年5月30日之前

(三)答题测试活动

全院教师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学习,并由教研室主任统一组织,在5月30日前完成《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教工测试题》(附件4)的答题测试活动。注:成绩在80 分以上的计2学时,在60分-80分的计1学时,在60分以下不计学时。

学习痕迹提交方式教师将填写好的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答题卡和有标注痕迹的汇编材料、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学习收获感悟一并打包发送至教研室主任处,文件命名方式为:教师姓名,教研室主任收齐后统一提交党务秘书,文档命名方式:个人自学答题+教研室名称。

完成时间为:2020年5月30日之前

个人选学

教师在确保必学内容完成的基础上,可结合实际学习选学内容获得相应学时。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资源

学习性质

学时

备注

1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3-10讲)

学习强国App [看理论]

选学内容

每2讲

计2学时

个人自学

2

经典导读与欣赏的意义与指向(共54讲)

学习强国App [看慕课]

选学内容

每3讲

计1学时

个人自学

3

认识传统文化,坚文化自信(3-12讲)

学习强国App [看理论]

选学内容

每2讲

计1学时

个人自学

4

疫情防控中的法与罚(共13讲)

学习强国App [看法制]/ [法制宣传]

选学内容

每3讲

计1学时

个人自学

学习痕迹提交方式

教师于5月30日前将学习视频截图和学习观点或学习感悟以文档形式发送至教研室主任处,文件命名方式为:姓名+自由选学。

注意:个人选学无最低学时要求。

应用外语学院

2020年4月7日

附件【学院疫情期间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培训方案及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外语教研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