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党群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本科教学>>正文
 
系或教研室研讨活动——应用外语学院开展“抓学风,促校风从我做起”专题研讨活动——一级、预备级教研室研讨活动纪实
2017-12-12 16:18  

 

按照学校教务处11月15日发布的文件精神要求,应用外语学院大学外语一级和预备级教研室于12月6日在2号楼304教室组织召开专题为“抓学风,促校风从我做起”的教研室研讨活动,学院钟会书记,出席本次教学研讨会议,教研室主任赵林娟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此次活动是以学院11月1日启动的“第三轮大学外语教学整顿工作作风——大外教师撰写反思日志”中梳理出来的老师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惑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本次专题研讨开始之前,先将学院各位大学外语教师撰写反思日志的情况向各位老师通报一下:学院全体大外老师均完成反思日志的撰写,就自己教学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反思日志,梳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和拟整改措施。

钟会书记和王瑞院长分别认真阅读每位教师所写反思日志,总结出的以下四个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大家沟通,这四个问题也是今天教研室专题研讨的主题,分别是:第一,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第二,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改革?第三,如何将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做到教学科研相长?第四,如何能进行思想教育和育人教育?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认真组织相关人员研讨,提出解决的措施。其中的措施之一就是安排校教学新秀奖获得者徐德凯副教授、省级和学校微课大赛获奖教师张知博副教授、优秀学术骨干刘辉副教授就“课堂教学有效性、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改革、教学和科研如何相长等主题做专题发言,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本教研室认真听省级和学校微课大赛获奖教师张知博副教授的主题发言,积极展开了讨论,各抒己见,形成了一些共识。

第一,视觉文化越来越成为当代的主要文化样式。也影响了教育信息的传播过程,改变了教育信息的传播方式,也影响了教育信息的传播过程,改变了教育信息的传播方式。“电视人”、“电脑人”以及“手机人”拒斥深度,注意力较短,理解力有限,但是却拥有着超越之前的任何时代人的直观感受力。如此新的教学受众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迫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有效地变革我们的传统教学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第二,“翻转课堂”逐渐成为全球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之一。越来越多的教育教学工作者也开始认同这种课堂可能是在视觉文化的冲击下的一种可行的授课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更加适应网络时代的特性与需求,并且将成为学生未来学习的主要方式。这种课堂引发了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把直接授课从集体性的学习空间中转移至个体性的学习空间,由此将集体性的学习空间转化为一种交互性的动态的学习空间。

第三,教师也会逐渐翻转自身的教学思维,并且进一步地将这种课堂向纵深方向推进,使其成为一种“翻转学习”。这种学习要求学生课下独自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个性化的碎片式学习,而在课堂上我们需要帮助学生进行一种碎片化知识的整合,进而开展一种创造性的学习。

第四,有效的教学设计模式有助于切实性地实现我们教师自身思维的翻转。而且,一旦我们获得了这种学习模式的益处,我们也是乐于与其他同行们分享这种学习模式的有效性,甚至愿意为这种学习模式代言。

听过张知博副教授的主题发言后,教师门深知在视觉文化的冲击下,翻转课堂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地做到翻转课堂任重而道远,这是也我们教师的责任所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外语教研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