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党群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本科教学>>正文
 
系或教研室研讨活动——应用外语学院开展“抓学风,促校风从我做起”专题研讨活动——体验商务英语教研室研讨活动纪实
2017-12-13 09:39  

针对“第三轮大学外语教学整顿工作作风---大外教师撰写反思日志”中梳理出来的共性问题和困惑,应用外语学院大学外语体验商务英语教研室于2017年12月6日13:20在2号楼304教室组织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应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钟会同志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通报说明了全体大外教师反思日志撰写的整体情况,表扬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教师,正是他们的用心思考,使得本次研讨活动的成果更为丰富。针对本次活动中,广大教师提出的“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改革;如何能进行思想教育和育人教育”等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教学新秀奖获得者徐德凯副教授在主旨发言的同时,一一作答,广大教师深受启发并热烈讨论,将所提出问题的探讨导向深入,激发了广大教师共同探索和寻找解决问题办法的热情。

一、紧跟时代发展,转变教师角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教师的教学手段也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技术手段,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将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手段与传统课堂教学相融合,互联网+教学理念深入到教学中,教师的角色从传道受业解惑的课堂主体角色向教师引导指导学生,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形式转变。教学内容更侧重于学生商务思维模式、国际化视野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逐步从理论教学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向转化。

二、树立学生大局观,激发内动因。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体现着学校的育人成果和教学效果,只有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端正学习态度,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学有效性。因此,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授业,还有育人。要帮助学生树立大局观,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的今天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内动因,将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不但能提高教学效果更能促进教学。

三、教师也要做好职场规划。由于社会发展节奏变快带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教师更需要及时充电,与时俱进。通过多渠道获取信息来源,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针对教师需求提供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给青年教师更多学习充电的时间和指导,从而实现教学反思和科研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应用外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外语教研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